close

今天又去Benjamin的學校上了一課, Power Discipline Techniques.

說真的, 聽完講師所說的, 再看看周圍的家長們所提出的問題及現實案例, 我覺得Benjamin還太小, 這個時候就是剛學會發脾氣, 有時候他們這個年齡的小孩就是因為還不會表達的很好, 所以沮喪 所以發脾氣; 而且, 看看別人家大一點的小孩也是有不吃飯不肯睡覺不聽話的例子, 我們家Benjamin還算好的! 可能是時候還沒到, 所以他還不至於像別的三四歲的小孩一樣皮或狡猾, 可是我覺得Benjamin還真算是乖巧的小孩ㄝ!

當然啦, 媽咪多聽聽人家父母吐的苦水, 就會覺得自己小孩還算很不錯的, 也是個不錯的收穫! 其實, 跟小孩講話溝通, 也是要多學學"正面"一點, 要多學學換個角度來講, 少用威脅; 比如說-- 與其說"你再不趕快喝完奶, 就沒時間講故事 要睡覺了" (這樣他當然對睡覺這件事非常排斥), 不如說"如果你很快的就吃完奶換好睡衣, 我們就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再多講一個故事才睡覺", 這樣會讓小孩很吸引他要多聽一個故事, 讓他覺得重點在講故事 而不是睡覺!

我有問到Time-Out的問題, 該怎麼處理才是對的方式. 講師其實是不贊成Time-out, 覺得寧可有個"Time-Away", 要父母把小孩帶離吵鬧的現場, 有一點溝通講話冷靜下來的時間, 比要一個小小年紀的小孩獨自坐在ㄧ個角落或房間要好的多(因為就如她說的 這麼小的年紀 只會想到怎麼逃離這個現場, 才不會自我反省, 完全學不到 下次依然再犯)! 當然像我這樣給兩歲的小孩Time-Out只會嚇到他 或讓他怕我不喜歡他, 對他犯的錯一點幫助也沒有! 我最近也覺得如果只是把他帶離發脾氣的現場, 四下無人的情況下, 好好的跟他講, 兩三次後他就會聽進去一點, 會收斂一些, 但至少不用關廁所讓他害怕! 講師也不同意逼著小孩說sorry, 因為小孩就會覺得講了sorry就可以逃避責任了! 反之, 應該要教小孩怎麼樣才可以表現他的歉意, 像問人家痛嗎 怎麼樣才可以讓你舒服一點 are you ok? 這樣的關懷! 這倒是很令媽咪值得多想想!

最後還有一個很棒的建議, 不管小孩聽不聽得懂, 父母要找時間做個"Repair Time", 就是跟他一起回想當時的情況, 為什麼媽咪生氣 為什麼錯, 甚至問他要他自己講那他明天(或下一次在發生時)要怎麼做, 這樣會比較有效, 甚至在小孩的小小腦袋裡, 留給他一個睡前的功課讓他想想明天該怎麼做會更乖!

~唉~~
看到Benjamin一點一點的長大, 從以前只要吃飽喝足就可以的小寶寶, 到現在自己有自己的主見, 慢慢的還會有自己的脾氣及意見, 該怎麼利用他的個性優點來控制他的缺點, 在他還不能操控自如時, 媽咪要趁機多多教育他... 還真是不容易! 很有意思, 也覺得越來越有挑戰性! 以前巴不得他趕快長大可以聽得懂我說什麼, 現在多懷念他只是個躺在懷裡的小嬰兒! 能不能把小孩教好, 真是一分鐘都不能鬆懈ㄝ!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班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