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到兩則新聞, 都是對小孩教育的觀點, 西方教育及東方教育的不同, 讓我心裡很有感觸;

一個是美國知名(老)歌手 Elton John 才剛從代理孕母那裏獲得一個新生兒, 讓這個62歲的男人重新面對人生的新改變, 他與他前幾年才結婚的同性夥伴已經在一起近20年, 本來曾經於年輕時宣稱他不需要也不喜歡小孩, 他只要工作與快樂人生就足夠了! 我曾經覺得他是個很愛表現又愛唱高調的古怪人, 所以即使他紅遍美國老中青世代, 我也從來都對他沒特別關注過! 他與他的另一半曾經想要領養, 可是因為他們的(同性婚姻)身分不被領養的國家及該機構認同, 所以困難重重, 雖然被迫放棄, 卻又燃起他們真的想要一個小孩來讓他們的婚姻有"家"的感覺! 尋遍代理孕母的機構, 經過努力溝通測試調養及低調的進行, 終於在聖誕節時迎接了他們的新生兒! 他們兩個因為一直都沒有想過一個小孩會對他們的生活有這樣大的改變, 那種老年得子的興奮及期待, 我是非常可以體會的!! 現在他們放下手邊的一切來照顧疼惜這個新生的小兒子, 那種滿灌滿罐的愛, 可以從他們的相片 字句裡感受到, 這個上天的禮物讓他們了解自己過去太鐵齒, 也正視自己(的婚姻關係)將會帶給小孩多少的影響, 及未來將如何身教言教在這樣成長環境的小孩, 及給他無止境的愛!

西方式的教育, 給小孩滿滿的愛!!

另一個是最近在WSJ(World Street Journal)也在網路上熱門流傳的文章, Why Chinese Mothers are Superior? (為什麼中國媽媽比較優秀?) 這是一位華裔耶魯法律教授,Amy Chua, 所寫的, 讓很多父母都爭相討論! 她認為東方與西方教育有三大不同點:(1) 如果西方小孩考了一個B, 父母就算憂心也不會罵孩子! 西方教育太過重視孩子的自尊心以及自信心, 是西方父母管教上的盲點。但東方父母根本不在乎孩子的心理狀態, 覺得分數比要比孩子的自信與自尊重要的多了, 才能教育出優秀的下一代! (2) 西方父母會與孩子像朋友一樣好好的討論問題出在哪裡, 過程還會小心的措辭, 並認為孩子的人生是屬於他們自己的, 為他們分析清楚 至於將來要過怎樣的人生由他們自己來決定, 都把完全的自主權交給孩子!  東方父母則認為養孩子是個很大的犧牲, 所以小孩孝順 服從是應該的, 且將來一定要奉養父母, 因為這是孩子欠父母的! (3) 東方父母覺得小孩是他們的, 他們的所作所為都是為了小孩好, 所以可以為小孩作任何決定, 也根本不必徵取小孩的意見! 原文可以看http://online.wsj.com/article/SB10001424052748704111504576059713528698754.html    

東方式的教育, 給小孩滿滿的壓力!!  

我很慶幸, 從小我們家的教育絕不是這樣的東方式壓迫教育, 雖然被管的很嚴, 分數也很重要, 但是我的父母跟當時其他同學的父母比起來 算是開通又客觀的! 當然我媽是比較開明 偏向西方式多一點的那一個, 我爸是管很嚴也比較不在乎我們想法的那一個, 兩個不太一樣的管教方式, 造就我們家姊妹都獨立 有自己思想 好強 韌性高, 對自己期許也高, 也有自信 也自尊自重, 更重要的是也都用這樣的態度來對待外人; 因為我父母的身教言教, 就是很尊重任何人, 也自然得捯他人的尊重! 唯一我可以抱怨的, 就是我爸的愛從來都沒(說出來)讓我們知道, 他的愛是嚴格的軍事教育, 要我們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要對自己的決定負責, 他的愛讓我很有壓力-純粹的愛之深責之切(我的童年也幾乎都是在被罰的歲月中過去), 他的嚴肅讓我們很難接近, 但他又是我們心中都覺得一個好男人該有的肩膀及責任感, 我對他是又愛又恨! 

我在生了Benjamin後, 常常想人真的不能太鐵齒, 我以前也曾想我不要小孩, 可是有了這個Benjamin後, 覺得生個小孩遠比好好教養他容易多了! 我常常思考該用什麼方式來教育他, 在很嚴格的家教中成長, 我對於該堅持的禮貌 生活禮節, 我是一點都不妥協, 時時都在教, 不用逼他, 隨時提醒 自然就會! 我先生從小就在8個兄弟姊妹的大家庭中長大, 11歲又獨自被家人送來美國, 這樣的環境下讓他的應對進退屬於被動及不想被人注意的態度, 他的溝通能力是比較差一點的, 也對於很多該有的禮節 什麼場合該講什麼話 甚至面對員工 媒體 常常都不能表達他真正心裡的意思! 他對前妻的女兒 多半時候是太過放縱, 該兇該管的時候沒有出聲, 該罰的時候又常常姑息(逃避), 很多時候我們常常為了教育的問題持有不同的觀點而不知該怎麼做, 很難在不同的嚴格與縱容尺度下想尋求平衡點! 甚至不管我們想怎麼管教, Benjamin能接受 能聽的進去有多少, 這小子的個性很硬的呢~

我看過一本書上說小孩的童年只有一個, 父母卻有兩個! 我們可以在兒女身上再重新做一些自己童年沒有辦法做到的事, 可以跟著小孩再重溫一次童年, 可是要讓他們有個好的童年 卻是我們的責任! 我覺得我的童年不夠快樂, 所以我時時提醒自己不要讓Benjamin有類似的回憶, 要讓他感受很多很多的愛, 要讓他嘗試很多不同的經驗, 要用開放式教育讓他探索發掘興趣, 要讓他開開心心的長大! 

看到西方式教育的小孩都比較有自信, 態度樂觀, 應對活潑自然, 相較於東方的小孩多半都害羞, 怯於表達, 默默承受不公平的指責或待遇, 就算多半東方小孩到後來琴棋書畫都優秀得名, 可是卻像是個被父母操控下的小木偶, 我確信這不是我想要看到我的下一代的樣子!  我要常常與小孩溝通, 讓他可以表達他想要的未來, 讓小孩知道他是被愛的, 他的決定是會被尊重與接受的, 也讓他了解我們對他的建議及期待, 讓他的成長沒有陰影!

哈! 說的容易~ 小孩的思想...常常讓我跌破眼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班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