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有幾次了, 看到Benjamin跟NoNo醬一起玩的時候, 會看到NoNo將把玩具搶過去! 其實我是完全不介意, 我倒很想看Benjamin會怎麼處理!

昨天在Michiko家, 我看到Benjamin在玩NoNo將的小卡車, NoNo將就從很遠跑過來 用力的把卡車搶走! Benjamin就轉頭拿消防車玩~~ NoNo轉身看到, 又過來搶過去! Michiko就抱起Benjamin並訓斥NoNo說要分享(you must share!) NoNo看到他的媽媽抱著Benjamin, 就來抓媽媽的衣服並哭鬧的意思要她放下Benjamin來抱他! Michiko 就蹲下來摟摟NoNo 仍然抱著Benjamin!

從頭到尾, Benjamin表情冷淡~ 沒感覺的樣子; 玩具被搶也不急不氣, NoNo將的態度不是很客氣的小推Benjamin 或想把他擠開媽媽的懷抱, Benjamin也好像無所謂的樣子就往旁邊爬去!

是Benjamin還太小 所以不懂怎麼回事嗎? 還是這射手座不在乎小節的個性已經表現出來了? 我在旁邊看他會不會轉頭看我 或尋求幫助, 他知道我在哪裡, 他完全沒有要哭或不高興的樣子! 當我從Michiko手中抱回Benjamin, 他也還是開開心心的想要我帶他去拿別的玩具! NoNo將的表現~完全沒放在眼裡的樣子!!

NoNo將只是很自然的忌妒玩具被別人玩 媽媽抱別人! 非常正常 也是可以預期的! 口頭表達不出來時, 小男生就會用體力解決! 搶!!

小孩懂得分享嗎? 我相信這不是與生俱來的, 我記得小時候也曾經為了被逼著分享, 是傷心過的! 我也看過各式各樣的父母教育小孩"分享"這門功課, 我覺得這可能是比讓他學另一種語言或任何一樣知識 還要難!!! 我記得我的Boston堂妹教育她的兩個兒子分享, 她每一分鐘做什麼事情都會機會教育一下 (吃飯要分享, 看照片要分享一起看, 腳踏車要分享/犧牲 先後次序); 她說學校每學期都會有校長頒發"分享獎"來鼓勵最會分享的小孩! 她的大兒子就得過一次獎盃, 她全家都好為這兒子驕傲, 連小兒子還沒上學都會說他也會分享, 等他上學了也要得個獎盃回來! (哈哈~ 要勝心很可愛吧!) 當我問他分享的感覺是什麼? 他說剛開始是sad 後來是越來越喜歡分享, 因為他喜歡"分享好東西好心情"的感覺, 讓他更快樂! 這小孩那時才5.5歲, 他父母(我堂妹夫婦)是家裡只講英文的美國人(醫生), 弟弟當時3歲!

我覺得小孩這麼小就要學這樣的調適, 很不容易ㄝ!!
要學習分享最愛的父母, 分享心愛的玩具, 分享注意力..., 恐怕連我們這把年紀都做不好, 更何況連話都講不清楚的小小孩!

我不打算再生了~ 所以送Benjamin去學校 及常常讓他跟NoNo醬一起玩, 就是希望他能勉強從跟別的小孩相處中, 一點點學會分享 來補他沒有年齡相近的手足之缺! 有些這種調適是要靠自己學來的~~ 我還沒想過要如何來教他去懂得怎麼化解忌妒 轉化或昇華為分享的道理, 希望他自己可以摸索出來!

教育小孩~ 真不容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班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